“补钙有助于减肥” ,这是国外最新的临床研究结论。
肥胖是近年来我国公众的流行病之一 ,常与过度饮食、不良营养补充、心血管疾病和内分泌系统疾病联系在一起 ,因此 ,肥胖又可能引发中风、心肌梗塞等常见的死亡原因。当膳食中缺钙 ,人体会通过甲状旁腺激素和活性维生素 D ,从钙库 (骨钙 )中提取钙以维持血钙的正常浓度 ,同时 ,细胞膜钙通透性增高 ,细胞外钙进入细胞内 ,导致细胞内尤其是脂肪细胞内钙浓度增高 ,从而抑制脂肪分解和促进脂肪合成 ,导致肥胖。在膳食中额外补充钙剂 ,有助于正常体重者和肥胖者降低体重 ,减少脂肪 ,并可维持正常的骨钙含量和骨密度。2000年美国潘迪大学做了一项前瞻性的研究 ,54名体重正常的年轻妇女 (18~31岁 ),膳食钙摄入量平均每日 781毫克 (356~ 1352毫克 ),在相同的体力活动下 ,发现钙摄入量越少 ,其体重和脂肪增长越多 ,特别是低热卡组 (<1876千卡热量 ),可以从钙摄入量预计其体重和脂肪的变化。 2001年托夫大学报道 :每日摄入 1800千卡热量者 ,如每日摄入钙 1000毫克 ,2年后平均能减轻 5.5磅 ,而摄入钙 700毫克者仅减轻 2磅。 2000年美国坦尼斯大学营养系报道 :11例肥胖的美籍非洲人 ,每天膳食钙摄入从 447毫克增加到 1029毫克 ,1年后发现其脂肪减少 4.9公斤。美国健康营养调查表明 ,在同样水平的能量摄入、活动量、年龄和同一种族条件下 ,将每日钙摄入量分成四级 :255、 484、 773和 1346毫克 ,假设最少的钙摄入量──每日 255毫克者的肥胖发生率为 100%的话 ,其余各级分别为 75%、 40%和 16%。 7114名男性调查结果也显示钙摄入量越多 ,其肥胖发生率越低。
综上所述 ,饮食缺钙会加重肥胖。根据 1992年全国营养调查结果表明 ,我国成人平均每日钙摄入量仅 405毫克 ,远远低于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适宜摄入量 800~ 1000毫克。减肥者常节食以减少热量摄入 ,膳食钙摄入量会更低 ,这不但会影响减肥效果 ,更有可能造成骨钙流失增多 ,甚至骨质疏松。因此 ,笔者建议 :年轻妇女 ,特别是生育后妇女 ,应注意补充钙制剂 ;减肥者更应该补充钙制剂 ,增加钙摄入量 ,加快减肥进程。
|